「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馬可福音 7:21)

你曾經全心全意力為某些人與事盡力,但卻給某些人惡意揣測你的動機,甚至誣捏你,誹謗你嗎?

人裏面充滿什麼,就說出什麼話來。中國人有這樣一句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這種人的寫照,每個人在一生中,難免會遭遇到這種不合理的待遇,廣東俗語有云:「好心著雷劈」,得不到適當的報答時,我們會心中憤恨,卻不想,天地宇宙萬物的主宰容讓這些不公平的事存在,其實是叫我們從一個相對的地位去感受一下,人內裏的罪惡有多可怕 ── 一句沒根据的評語,一個「小人之心」的揣測,因個人利益而發的中傷話,造成多少人的痛苦與壓力,殺人於無形,「人言可畏」是多少人的體驗,人內裏實在深不可測,其「惡」難以測度,有時,不是一個慣常亂說話的人造成巨大的殺傷力,而是一個自命正直的人,被眾人吹捧及信賴的人說的話,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若你被一個「多咀」的浮淺之徒批評,你可以一笑置之,但你若被一個偽君子中傷,這下你可慘了!

體驗過這些事的人是有人生經驗的人,理應最明白體會主耶穌所說的這句話。

我們有沒有想過,中傷人的人之中,可能包括我們自己!

我們有沒有為肆意揣測、批評、甚至有動機而說的話而反省過,透過這些話,我們才看見自己的真貌。

聖經的教導指出:「世人都犯了罪」。

這一點不假!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