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 (詩 119:92)

「苦難」,人人難免。對不同的人而言,某些東西或際遇是苦難,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卻並不覺得太苦,這要視乎一個人對某些環境的反應。

有些苦難是在皮肉層面的,有些是在心靈層面的,在人一生之中,沒有什麼人可以避免之。

沒有遇到過「苦難」的人,是一個沒有受過訓練去走人生路的人,即使十分少的苦難,也可以叫他跨掉;因此,不必希望人生沒有苦難,因為在某些情況下,苦難叫人將來生活得更好。

但事實是,人在苦難中,是十分難受的事。有些苦難甚至可以叫人滅絕,甚至完全崩潰!

人面對苦難,許多時候嚐試去解釋之,要明白苦難的因由,希望得到一點安慰,因為「不明不白」叫人最迷妄,失去鬥志,也會作出過敏反應,失去重心;有了一點點解釋,比較容易安心接受現實。

但人生有許多事物,是無從解釋的,因為我們太渺小了,未必可以明白得來。人在苦難之中,需要的並非合理的解釋,而是生命的力量,使我們可以面對,甚至勝過苦難,在苦難中鍛練出更強大的生命力。

詩人就得到這股力量了,這股力量原來源於一種愛,是詩人心中對神的愛,因著他愛神,神的律法就成為他的盼望,成為他的定力。

「人若望地,只見黑暗艱難,光明在雲中變為昏暗。」 (以賽亞書 5:30) 當周圍的環境再不能帶給我們任何盼望時,好在還有天上這條路;神的話必定成就,因為神的話句句都是帶著能力的,祂是一位活的神,因著祂,聖經的話句句都可以應驗,因此可以成為我們的盼望 ── 人有了盼望,就有力量,等著瞧吧!你若遵行主的道,愛神的法度,主必定叫你看見祂的應許成就。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