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 14:1)

女人看似柔弱,特別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女人更 更是沒有地位,在家中,似乎無足輕重。

但這句聖經卻是放諸四海皆準,無論社會看來多進步,婦女地位孰輕孰重,都無影響這句聖經的真確性。

男人影響家庭是在其地位,女人影響家庭卻在其生命。

智慧的婦人敬畏神,其子女受其影響,從年幼就懂得依靠神。

智慧婦人遇事懂得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人際上的、實際生活上的問題;子女在旁觀察,就學識如何面對及處理個人遇到的問題,也學識如何在困局中,處理個人的情緒及持守個人的心志。

智慧的婦人如何為家庭擺上,周圍的人也會受其感染,同心建立家室,丈夫當然是第一個受惠的人。

相反,愚昧的婦人不懂敬畏神,凡事從世界的觀點著眼,子女從小就似她偏行己路,以自我為中心。

愚昧的婦人遇到困局就在那裏爭吵使氣,又或專攻心術,希望利用計謀手段來達到個人目的,解決個人的問題;自己心不安寧,情緒不穩定,子女家人當然也受影響,變得心術不正,又或自卑內向,不能建立互信互愛的關係。

愚昧婦人若生活於女權較受重視的社會,若有力掙一點錢,事情就更糟,她會用盡各種方法控制大局,為使人人就範,結果家不成家,人人各懷心事。

不要輕看女人的影響力,無論社會是如何以男性為中心,女人在家中發揮的作用,決不能低估!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