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 2:24) (馬太福音 19:5) (以弗所書 5:30)

表面上,妻子是與自己成為一體的人物,一旦結了婚,二人的生命就不可分割──這是事實,是聖經的教導。

但實際上,從我們一出生,就不斷影響著我們的人物,是生我們、教育我們的父母親;這種關係,是永遠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父母的言行深深影響著我們,其程度是深不可測的。

當我們長大,進入人群之中時,我們如何與周圍的人建立關係,也不期然受著父母的影響,每分每秒應用著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

到有一天,我們要結婚了;這是一個十分不易的關頭──我們要與另一個人,建立不可分割的關係,而這個時候,雙方也帶著十分濃厚的個人家庭(思想體系)色彩進入這段婚姻之中,嚴格而言,不是兩個人的相處,而是兩個思想體系的相結合!

為此,夫妻二人就必須有另一個更高的思想體系作主導,凌駕於深深影響著雙方的思想體系之上──什麼時候,從對方父母而來,有形無形的影響(甚至干預)發生矛盾時,這個更高的思想體系就發揮其主導作用,化解夫妻二人的矛盾,破除不必要的掙扎,使二人可以盡 快醒覺,並且懂得平衡,從而建立具二人特色的獨有思想體系;這個思想體系是這個新家庭獨有的,是夫婦二人經多次妥協之後而形成的,藉以發展出其真正不可分割的關係。

這個「更高的思想體系」是什麼呢?就是從神而來(記載於聖經之中)的思想體系了。因此,人要有幸福的婚姻,與配偶建立真正獨特的關係,就必須有主在中間教導了。二人若要終生幸福快樂,就得在讀經及禱告上下功夫了。

由結婚的一天開始,每天必須同心禱告,分享個人從聖經而來的領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家庭祭壇」是絕不可缺少的。等有一天,神給你兒女,你就將他們從小就帶進「家庭祭壇」中,一切是如此自然,沒有矯飾。他們從小就有從聖經而來的教導,也從禱告中 學習經歷主。他們長大後,你就不必再用太多時間為他們操心了!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今天就開始吧!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