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創世記 4:19)

若看創世記4:16-24,就知道這是該隱家譜的一部份。

該隱是一個不敬虔的人,連來到神面前奉獻也輕看神的救贖,以為用自己努力得來的就可以在神面前換一席位。這個驕傲的人因以自己的兄弟為假想敵,生了爭競之心,結果摧毀了自己的兄弟,後來被神驅逐,不能在神眼前蒙恩。

這個人仍蒙神憐憫,生子立後,但其後人一直秉承其精神,致力爭取世界上的東西,結果成就驕人,由其家譜可以看得見。

其家譜有幾個特色:

(一) 人愈來愈惡。

(二) 人才輩出,各具特長,而且皆為一代宗師。

(三) 家譜很短,才記至拉麥就斷了,在神面前不再蒙 紀念。

看來拉麥是一個有勢力之人,而且盛極一時,因此誰敢傷害他,必遭報七倍。

他也是一個十分有天才的人,其後人中人才輩出。

他大概也有財吧,有兩個妻子──借用現時社會流行的話:有財有勢的男人,沒有多過一個女人又怎麼像話?這種人被稱為「風流」,不是「下流」嘛!

世人會以嬌妻美妾來証實自己的財勢,用兒女的成就來增加自己的聲威。但屬神的人要記住,這在祂面前是永不蒙紀念的。

即使後來神揀選的雅各、大衛、所羅門等人,皆擁有多妻,但這不是創造的原意,只是社會的容許而矣。在今天這個只容一夫一妻的社會中,更易明白神的最高旨意呢!

一生只忠於你的配偶,是個人真正的榮耀,是蒙主紀念的。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