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世記 12: 7)

壇是敬拜神的據點,是神人相交的所在,但對一個認識神的亞伯蘭而言,是提醒自己,神出現過的地方,就如一個初信主的人,看見禮拜堂就想到「神在那裏」一般。

離開偶像眾多的吾珥,亞伯蘭只是跟從。他在此段時間,因著其父他拉停留于哈蘭,直至其父終老該地,得以適應移民的生活,而且似乎生活得不錯 (12:5),不過有點漫無目的,似乎何處可以安身,就以何處為家。

亞伯蘭離開了本鄉的保護,也失去了父親的蔭庇,卻想不到這位天地宇宙萬物的主宰,就在此時向他發出指示;他就此開始了「離開偶像,歸向真神」的信仰之旅。

沒有神的指示,人無從跟隨,而這段跟從神的路,就是信仰的經歷所在。神與人建立關係,必須有真實的經歷;亞伯蘭的經歷,是由哈蘭走向迦南之路。

面對強悍巨大的迦南人,亞伯蘭的心情可想而知,何處是吾家!向他發出指示的神,此時再向他顯現,是何等寶貴。

其寶貴不單是因有一位至高無尚的神向他發出安全的保證,而更是在於他終於找到一個家!

有神的應許,有神的同在,天地即使有多大,人也不至要作無岸飄泊。

亞伯蘭所建的這座壇,表記了神向他顯現的所在,也叫他認定,神的應許就是他安身之處。

別嗟歎自己飄泊異鄉,也不必慨歎「人離鄉賤」,不知如何才重建歸屬,我們無懼前路茫茫,只要我們能信任神的應許,經歷神的同在,植根永恒,必能如亞伯蘭般,走上一段豐盛之旅。

這也解釋了何以許多初信主的人,踏足禮拜堂去敬拜主時,有一種「開始安定」的感覺,那種感覺會叫我們找到歸宿,找到與神建立關係的途徑。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