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詩篇 81:9)

當我們與獨一的真神恢復原有的關係時,其他稱為「神」的偶像,就不能在我們身外或身內佔有任何位置了。

「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別的神」可以用不同的形式,存在於屬神的子民中間,發揮無形的影響力。牠可以是一套看似「藝術品」的偶像,牠可以是一套看似「紀念品」的神只,牠甚至是友人奉送的精品;更可怕的,是親人?我們求來,用以消災解難的符咒!這些偶像,代表著的是親情,友情,舊日的心情,是具紀念價值的物品,具高度經濟效益的收藏品 ...這些最叫人難舍難離,我們會告訴自己,不可太絕情;想不到這些竟成?我們對主絕對忠貞的障礙。神說過「不可有別的神」,就那么簡單。丟掉它們吧,跟從主,要義無反顧!

「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屬神的人何至淪落到拜假神偶像,要敬拜外邦人的神?有以下可能性吧:
‧ 要與外邦人認同,爭取在他們中間占一席位。這種人,在政客、在生意人中間最常見。

‧ 要得外邦人得的好處,效法外邦人,拜他們的神,得其賜福。這種人,在名利圈中最常見。

‧ 要得拜外邦神的人接納,好使自己與他們成為一家人。這種人,在與未信主的人通婚者中間最常見。

‧ 怕被人覺得自己太偏激,用奇異的眼光看自己,怕失去朋友,以至被孤立(他們連出外旅遊,參觀異教的廟宇如此小事者,也不敢逆大隊的意。) 這種人,在不認定自己與神之關係、重視個人地位比重視真理者最常見。

‧ 貪圖小利,希望藉「拜一拜」的行動,可以得到由異教團體發放的某些利益──這那怕只是為了一包米。這種人,在視財如命的「信徒」中最常見。

要使偶像在屬神的人中間完全沒有位置,就得認識這位元至高主宰,是我們一切好處的源頭,也是配得我們專一去愛的主。要全心敬畏祂,不可得罪祂。

真正的敬拜,是由這獨一的選擇開始。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