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就是巴蘭、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中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出埃及第四十 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華藉疬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那時、他已經擊殺了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住以得來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申命記 1:1-4)

年紀老邁的摩西憶述起神帶領他走的人生路,一點兒也不含糊。他的記憶力及他的健康狀況,沒有多大分別,不因年老而變成衰敗,這也是神賜福給祂忠心僕人的明證。

健康的身體,清楚的記憶,應當用以事奉我們這位 永生神。摩西向眾人說話時是清清楚楚的,他記起這些年來所發生的事也是清清楚楚的。四十多年來,發生了許多繁雜的事,但在他腦海中,彷彿只記得某些與神有關的事,是依一條大路線發展的。

讓我們到年老髮白 (若有機會的話) 的時候,在腦 海中記得的,是神如何在這數十寒暑中的作為,而不是個人的成功史。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