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耶和華為你的緣故、也向我發怒、說、你必不得進入那地。伺候你嫩的兒子約書亞、他必得進入那地、你要勉勵他、因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為業。」 申命記 1:37-38

v.35形容以色列的群眾是「這惡世代的人」,他們存不信的惡心,動機不好,心態不好;至於他們的行動就更惡,聲勢洶洶!整個陣營,被一種不信任神的氣氛籠罩著;十二個回報探地結果的人中,有十個報惡訊,而以色列群眾的強烈反應,顯出他們對那惡訊存毫無保 留的接受態度,即使有二個人提出「可以信任神」的觀點,但其勢孤力薄的處境,是無容改變的。

以色列人的不信情緒,不是一朝半夕的。他們在曠 野路上,重重覆覆地表現出來。這種長期的不肯信,折磨著作領袖的摩西,使他終於犯錯,而這錯,叫他失去入迦南的福氣(v.37)。

獨有一個在摩西旁邊侍候的約書亞,在那些歲月之 中,建立了對主堅定不移的信心,他對神的認識是透過直接的觀察──他尊敬及愛護摩西,但他絕不以摩西代替神,因此,他能從摩西身上看著,聽著,揣摩到屬靈的路,親近神的途徑。

一個人能接近及跟從神重用的僕人,學著怎樣去事 奉神,是他的福氣;但一個人若以神所重用的僕人代替神,就是他的愚昧。

神在聲稱摩西不能入迦南地的事上,仍不忘囑咐他 要勉勵約書亞(v.38),可見摩西在約書亞身上的影嚮力非淺。但神也知道,約書亞是忠心跟從主的,即使有一天,摩西過去了,約書亞也不會措手不及,不知從何跟從主,因為,在他年輕時開始,他侍候著摩西的時候,他同時也學著如何跟從神。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