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但希實本王西宏、不容我們從他那裏經過、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他心中剛硬、性情頑梗、為要將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樣。耶和華對我說、從此起首、我要將西宏和他的地、交給你、你要得他的地為業。那時西宏和他的眾民、出來攻擊我們、在雅雜與我們交戰。耶和華我們的神、將他交給我們、我們就把他和他的兒子、並他的眾民都擊殺了。我們奪了他的一切城邑、將有人煙的各城、連女人帶孩子、盡都毀滅、沒有留下一個。惟有牲畜、和所奪的各城、並其中的財物、都取為自己的掠物。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我們的 神都交給我們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 申命記 2:30-36

屬神的人面對爭戰,是神刻意的安排及帶領,用人的方法,是不能避免的──沒有爭戰,不能在生命的層面有所得。不過,人若肯靠主,爭戰的對象即使多麼頑強,仍能得勝之。

在進入迦南地之前,河東之役,只是「熱身戰」, 因為將來的戰事會更激烈。

以色列人可以在爭戰的心態及心理準備上未完全成 熟,但神仍有辦法叫他們開始了爭戰的路段!

當神定意將某地業賜給其他人時,神叫他們與以色 列人和諧共處,如此,沒有爭戰之必要。但當神定意將希實本王西宏的地賜給以色列人時,以色列人反而受到他們的威脅與攻擊,於是,為了自衛,他們無從選擇。

我們若在人生的路上,遇上看來「走投無路」的處 境時,無論此困局是由人事所造成,抑或由其他因素造成,至終我們得去面對──無論有神、沒有神的介入,在情在理,也得去面對。我們或許感到懼怕,困擾,甚至受傷 ...但只要拿出信心來,有主的說話,遵照其吩咐,勇敢面對前路,至終必能靠主得勝。

生命一場又一場的爭戰,看來是如此身不由己,但 若有主成為我們的元帥,必能得勝有餘;並且,我們得著的,是在物質上、性情上以及在靈裏一切的豐盛。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