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你且上毘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於是,我們住在伯毘珥對面的谷中。」 申命記 3:23-29

摩西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做錯事 (即使受會眾連累,畢竟也是錯了)。 他對自己欲進迦南的心情毫不隱瞞,甚至連他「明知神旨難改,但也嚐試去改」的事都向會眾表白。

這段經文叫人讀來有點婉惜,但卻微妙地叫人知道 錯不在神,是在會眾身上,叫人覺得神不偏待人,仍是愛他們的。

神僕摩西的表達,正好反映出他與神的關係是何等 親蜜──即使神的定旨有何叫他失望的地方,他仍不會懷疑神對他的愛。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帶領下,與神的關係也變得和諧無間──即使帶領他們面對前面新挑戰的領袖換了人,不是他們慣常信任的那位摩西,他們或許有點失望,但仍沒有抱怨神,或懷疑神。

一個以神的旨意佔其人生最重要位置的人,其生命 的影嚮力非同小可,也是真正生命的事奉。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