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 申命記 5:1

要能謹守遵行神的道,就要肯學習,就如希伯來書 5:14「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神要人遵行祂的道,是先有教導,使人能學習的,學習得純熟時,就能培養出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知所選擇當行的道路,過屬靈的 生活。

要學習得好,就要受教──神以其道教訓人,使人 知所遵循;因此,聽道就是「謹守遵行」之始點。聽道聽得好的人,會將神的道放在心中,反覆思想、明白並吸收之。有些人聽道時愛寫筆記,大概是怕自己忘了,這些人多半學習得好,並且培養出強健的靈命。

沒有心情聽道者,聽道後瞬即忘記,不可能謹守遵 行神的話。

我們不一定要聽十分善於講道的人講,屬靈的生命 才能成長。只要講道的人是「按正義分解真理的道」即可。

人若嫌聽道太沉悶,或覺是「老生常談」,恐怕是 因無心遵行主的道,因此,追求新奇、動聽、悅耳的講法,從而使聽道的時間過得快些。

要愛慕聽道,無論是由講台聽的,是由錄音帶中聽 到的,是個人讀經時聖靈在心中教導的,總要聽,用耳朵、用心去聽,主必加我們力量,去走上這條天路!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