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但你們的麻煩、和管理你們的重任、並你們的爭訟、我獨自一人怎能擔當得起呢。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你們回答我說、照你所說的行了為妙。 我便將你們各支派的首領、有智慧為眾人所認識的、照你們的支派、立他們為官長、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你們。」 (申命記 1:12-15)

摩西是偉大的領袖,是神能使用的工人。他能夠給神使用,帶領以色列人走神的路,不是因他有驚人的才幹,過人的魄力,也不是因他有「穩定大局」的統治本領。他能給神使用,是因為他不為自己著想,只為神的工作盡力,他讓神成為真正的領袖。

摩西自己做不來的事,他為著神國度的緣故,立其 他人一齊同工,為叫神的工作不受人的因素限制。

任用其他人,是神給予摩西的權柄,人有了從神而 來的權柄,就得向神、向人有所交待。

摩西在曠野牧羊那四十年果真不白費,神用這四十 年叫他擺脫了從埃及而來的人治精神 ── 他若仍舊在人治的形態下,想必,他會似世界的領袖,任用一些比較庸碌的人,無論魄力、才幹、人品皆在他之下,使這些被立為領袖的人一點也不能威脅他至高無尚的地位,藉以「控制大局」,走這條曠野路也較安全。「人治」就是用人的技倆去控制一切,殊不知,如此,神沒有任用人的自由了,神的工作也受牽連,受限制。

摩西是一個真誠服事及跟從主的人,他選立的那領袖,是對神的群體有利的,他選立的是那些「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

一個真心服事神的人,若仍關注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控制權,恐怕他所服事的,只是他自己的野心而矣,與政客無異。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