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當時、我囑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 神的‧若有難斷的 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我就判斷。那時、我將你們所當行的事、都吩咐你們了。」 (申命記 1:16-18)

今天,在廿世紀末了,多少人高呼「團隊精神」,實在仍是在那裏唯我獨尊。

想不到早在那麼多年以前,摩西從神直接領受的, 才是真正的團隊精神。真正的團隊是要有一共識 ── 以神為首,一同建立主的國度。在此以外,一切只是空呼喊口號,巧立名目而矣。

摩西起用人才,就這段經文所記,具以下特色:
(1) 大家有共同作工的原則
(2) 摩西給予大家有自由作工的空間,絕不以他自己為中心,取代神的地位。
(3) 摩西教導各領袖的原則是神的原則 (如v.17「審判是屬乎神」)

神所能使用的人,雖在人中作領袖,仍不失其奉差 遣的本份,他並沒有將自己神化,卻給人準確的屬靈原則,使人可以真正事奉神。在這種人手下事奉主,其實是在神手下,是彼此配搭事奉的一隊工人。

v.17記載摩西應許,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他 那裏去,由他判斷。世上的領袖,大都喜歡將難辦的事交給在他的屬下,「風光」的時候,由自己去分享 (甚至獨佔) 那份殊榮,而且不喜歡做「醜人」,這類不討好的角色就交由屬下去扮演。但在神面前事奉的工人,卻十分不同,摩西願意承擔真正的擔子,使神所交託的工作,不會因人經驗所限而有所失誤。

要能在主面前真正服事,就一定要學作神的僕人, 世上領袖的作風,一點不可沾染。只有僕人才可以保存真正的團隊。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