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我們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從何烈山起行、經過你們所看見那大而可怕的曠野、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到了加低斯巴尼亞。我對你們說、你們已經到了耶和華我們神所賜給我們的亞摩利人之山地。看哪 、耶和華你的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申命記 1:19-21)

人若對自己與神之關係產生錯誤的判斷,就不能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 ── 因為他無從悔改。人要放下自己,面對自己的錯誤,才可以重拾與神的關係。

摩西重提加低斯巴尼亞的往事,是盼望以色列人能 明白從前的錯誤,避免重蹈覆轍,至終可以進入安息之地,享受神應許的美福。

其實整卷申命記的主旨就在這裏 ── 重提過去的 歷史,重申神的訓誨教導。所謂溫故知新。

從何烈山起行,走過大而可怕的曠野,並非易事, 但以色列人卻因信而跟主走了過去,但他們的信,是基於情勢迫出來的,來到加低斯巴尼亞,要真正面對考驗時,就將不信表露無遺了。

他們走曠野路的經驗,本來可以叫他們更信任主, 可惜他們一大班人走在一起,並沒有注目仰望這位帶他們出埃及的主,也沒有留意祂用十災擊打埃及偶像的作為,更沒有記念祂分開紅海的水叫他們脫險的壯舉,他們只是低頭隨夥走出埃及的路,希望沿途找到些什麼好處,又或指望入迦南地後可以享用不勞而獲之成果。

他們也有神的僕人摩西的安慰與鼓勵,可惜他們不 當他是神差來的僕人,大抵上,他們以為他是一位時勢造出來的「英雄」吧!這種領袖,合用時可以尊稱一聲,不合用時可以合力推翻。

他們也實在站在亞摩利人的山地,應該可以知道神 的應許一點不假,可惜他們並不以「應許之地」視之,他們只視那地為「一個或許可以落腳之處」,沒有必要付代價去爭取。

作為一個走主路的人,若要得到神所應許的福氣, 必須邊走主的路,邊仰望這位召我們的主,更要多認識祂;也要留意認住祂所差來的人,在其教導之下,更識親近主,更能明白神的引導,更深信任神;如此,在主所帶我們走的路上,我們就能具體地認出祂的應許,因著對祂無偽的信,得以進入安息。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