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這些話是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雲中、幽暗中,大聲曉諭你們全會眾的,此外並沒有添別的話。他就把這話寫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我了。那時,火燄燒山,你們聽見從黑暗中出來的聲音,你們支派中所有的首領和長老都來就近我,說:‘看哪!耶和華我們 神將他的榮光和他的大能顯給我們看,我們又聽見他的聲音從火中出來。今日我們得見 神與人說話,人還存活。現在,這大火將要燒滅我們,我們何必冒死呢?若再聽見耶和華我們 神的聲音,就必死亡。凡屬血氣的,曾有何人聽見永生 神的聲音從火中出來,像我們聽見還能存活呢?求你近前去,聽耶和華我們 神所要說的一切話,將他對你說的話都傳給我們,我們就聽從遵行。'」 申命記 5:22-27

神在其威榮中向以色列人頒佈誡命(v.22)。以色列人看見的,其實不是神的本身,而是莊嚴的大自然景象及聽見神的聲音 (v.23-24)。他們立刻體會到神的可畏,而明白以有罪的人面對榮耀的至高神,是不可能存活的 (v.25-26)。這種在地位上及本質上的領悟,叫他們對神產生真正的敬畏,從而真誠地立志遵行神的話而生活(v.27)。

若我們常暗自覺得神對我們太苛求,便會對他的話置若罔聞,大抵上是因為我們高估了自己的地位,也輕看了這位受天使敬拜的君王。

聖靈內住人心中,是昔日舊約的人所難以想像的事。我們並不能因為主耶穌為我們所成就的大事,使我們可以直接到主面前而輕看了祂。

宇宙的莊嚴千古未變,神以祂的大能托住天地,使宇宙萬物運轉不息,至今未改。十字架的大愛叫人明白神有多愛我們。祂不用雷轟閃電來贏取我們的攝服,卻用無止息的愛來堅固我們與祂在生命上的關係。不過,若我們失去了對祂應有的敬畏,也會同時失去了感受祂大愛的功能。

只有以神當得的榮耀去敬畏祂,才會真心遵行祂的話,行在祂的心意中,與祂天天同行共話,方能享受祂那不止息的愛。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