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 申命記 6:1-3

V.1 摩西作為神的僕人,吩咐以色列人的話,是奉神的命。在這過程中,他很明顯地將人帶到神面前:「你們神所教訓你們的誡命 ...」在神、人未有直接對話的舊約時代,「中間人」的位置何其重要!在不知不覺間,「中間人」很容易越位取代了神的位置。即使到了神、人可直接交通的今天,若遇有在靈裏怠隋的人,因不肯追求長進而失去靈裏的辨別能力,結果,只會想到某位神僕有名望、有能力、有見地、有性格、有學問,遂以這些取代了與神的交通。當然,有時也是事奉的人在那邊作怪,刻意在傳神話語及教導會眾的過程中暗地取代了神在人心目中的位置。

蒙主紀念及堅立的事奉,是在傳神話語的過程中,無論有多出色,也不阻礙任何人與神建立直接的關係。

真正叫自己能獲益的追求方向是,無論遇到多稱自己心意,多麼叫自己仰慕的基督徒(或傳道人),也不以他取代神在自己心目中的位置──有些人聽「摩西級」的人講道就以為有份量,肯聽進去;有些人看見一些基督徒(或傳道人)不見經傳,其貌不揚,就以為無份量,聽不進去。其實,無論是那一等人傳神的話,最重要的,是其中有沒有神的道,有沒有令我們更愛慕研讀聖經──有人聽了某些講者的言論,心中所羡慕的,不是其中的訊息,卻是講者的社會地位、學歷、身份 ...其實,神的道不需要人用任何因素將祂抬高。聽者必須認定神話語本身的份量,才能來到主面前受教。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用心謹守遵行主的話。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