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耶和華我們神吩咐你們的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甚麼意思呢?’」 申命記 6:20

一個人若不遵行神的法度、律例、典章,子女就無從看見,因此不知道要遵守之,他們如何懂得發問題?

子女若有一天問:「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何意思?」不是因為他們要反叛,而是表示他們希望知多一些。這正好是教育他們的機會。

因此,當子女年幼時,父母要以身作則遵行主道,子女到了懂得思考的年紀,父母就要盡心為他們解答信仰上的疑難問題。

向子女傳講主的道,是為人父母者的首要任務,也是聖經中一而再地強調的--許多父母處心積慮,要為子女的前途舖路:如報讀名校,學習各種技能、語文等等;這也無可厚非。但在神的心意中,教導子女們遵行主的吩咐,是至重要者。

向子女傳達主的心意,與向其他人傳福音一樣,常遇到各種難題,有待我們去解答。先不要誤以為他們要向我們挑戰,又或自覺無足夠的知識去解答,這只會令父母子女間對神的道避而不談;又或者以為將子女交給主日學老師或傳道人就完成己任。

若為人父母者真誠遵守主道,即使在言語上,未能完滿解答子女的問題,子女仍可在父母的生活、行事為人上,找到言語答不了的一部份,神會透過這些,叫為人子女者也懂得走在祂的路上。

不要忘記,連我們自己也常發出信仰上的問題,何是我們的子女呢?重要的是,讓他們發問,肯與他們在信仰上溝通。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