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 申命記 8:1~5

人對神的不信,常招致神的管教,因而吃苦--人常要受過苦才脫離罪。

以色列人在曠野那四十年不是必經的,但因他們的不信,就多走了四十年困苦的路,目的是要他們經歷神的引導,親身經歷在不可能的情下,主如何養活他們,從而建立對神正確的信心。

在大而可怕的曠野生活,除了仰望神;人還可以作甚麼?四十年來他們吃由天而降的嗎哪,而且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v. 4),這種經歷本身就是神蹟。神希望他們體驗到一個屬靈的原則:「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v. 3)。只有當神、人關係完全正常時,人方肯遵行神的道,承受神所賜的豐盛,而不致恩中墜落。

原來,屬神的人是每天也不枉過的--即使要偏行己路,神仍然會出手管教。即使我們現今行的路有多困苦,多麼不稱意,大不了就似以色列人在曠野走四十年。若認定是神的管教,就知道祂必有福氣要賜給我們,只差我們是否懂得回轉信靠祂而矣。

「管教」代表的是最親密的關係(v. 5)。人走了一生的路,即使自己想望的,一樣也得不到;即使受了許多苦,但若能透過這些經歷,一直與神保持正確的關係,仍是值得的。

我們大部份的人最怕面對自己的失敗。屬神的人之中,許多人被神管教了,只覺羞恥,不肯面對,不肯承認,更拒絕回顧;只肯「報喜不報憂」,因為看自己的尊嚴比與神的關係更重要,結果不珍惜「神管教」的可貴之處。

要紀念神的管教,透過這些經歷認定與神的親密關係,學習祂要教給我們的屬靈原則,就必永久蒙恩。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