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申命記 8:6~10

神引導以色列人去的是甚麼地方?v.7-9形容的,是十分美好,物產十分豐富,叫人一無所缺的樂土。

聖經提醒我們,神既然能引導屬祂的人到如此美好的地步,就要
* 謹守其誡命,遵行祂的道 (v.6)
* 敬畏祂 (v.6)
* 稱頌祂 (v.10)

許多時候,我們是怕行錯路才尋求神的引導;又或者走投無路,山窮水盡時才容許神引導--人的罪就在於他若仍有一些自己可選擇的路向及方法,他也不會去尋求神,容許祂的介入及引導。

其實,當我們未認識神的時候,祂已為我們預備救恩,祂也部署好如何將我們帶離撒但的權勢,離開為奴的地步--就像祂對以色列人一般。

等到有一天,我們願意接受祂了,祂就帶我們朝著祂為我們預備的豐盛之地進發,像祂帶領以色列人邁向迦南地一樣。其間,我們有不信之處,祂就叫我們經歷如以色列人在曠野那些旅程一般,直等到我們真心信任祂,再走下去。

* 我們經歷了祂的引導,是否能稱頌祂?
* 我們走到今天,是否明白祂要帶我們邁向豐盛的地步?是否因著祂的帶領而對祂心生敬畏?
* 我們會不會因著今天得享神賜下的一切豐盛而對他有所認定,甘心遵循祂的引導,繼續走下去?

多少人年輕時肯讀經、禱告、事奉、虛心追求主的引導,也願意放下一切去跟從主。但一旦在事業及家庭也蒙主賜福之際,卻失去了對祂應有的感謝、敬畏及順從。

要常反省,今天是否仍在神的引導之中。是神用環境迫使我們無可奈何地跟從,抑或是像昔日一般,勤讀主的話,謹守遵行祂的道?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