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 申命記 8:11~20

當人吃得飽足,又有美好的房屋,收入豐富,能累積財富時(v.12~13),人很容易變得心高氣傲和忘本(v.14~16)。原來,外在的條件豐厚,容易叫人自恃,甚至對自己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v.17)

神僕再一次提醒屬神的子民:他們之所以得到這麼美好的生存空間,是因為
(一)v.18 神給他們得貨財的力量
(二)v.19~20 神要履行自己的諾言

我們會以為一些弟兄姊妹生活在落後的國家中,欠缺各種「美好條件」,會同情他們,甚至覺得要向他們「伸出援手」。若這是主給我們的異象及托負,是十分好的,要對有欠缺的弟兄姊妹盡力而為,供應他們。

但我們若以為自己生活在條件較佳的環境中,就認定靈命比人強,那就大錯特錯,因為老底嘉教會就是因物質條件豐富而忽視了自己靈裏一貧如洗的可憐光境。

靈裏豐盛才可以叫人享受到外面的豐盛。要每天檢討:
* 我們心中注目的,是財富的增值?抑或靈命的成長?
* 我們心中裝載的,是神的話語?抑或是個人的成就?
* 我們追求的,是更深認識主?抑或不斷與身邊的人競賽?

我們的眼目若關注地上的東西(包括自己的魄力),不久,就會失去了準確的眼光,看不見個人昔日的光境,看不見賜福的源頭,最可怕的是,看不見自己悲慘和貧窮的結局。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