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行他的道,專靠他,」 申命記 11:18~21

v.18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在視覺上天天也與神的話接觸。將經文放在一些當眼的、易見到的、而且是隨身的位置上,使自己無論往那裏去,都有神的話。

v.19使神的話成為每天家常談話的內容,藉以教導子女。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也要談論,像今天的人談論演員藝人一樣,他們談論多了,就會關心他們,更認同他們的生活方式、取向、價值觀念。若人能將神的道滲透於日常生活中,就可覺察到神介入人生活的每一環節。

人若讓神介入生活中的每一環節、愛祂、受祂影響至深,遵行祂的道就會變成很自然的事了。

v.20在裝飾上要留意:在觸目之處掛上神的話--
人既善忘,當然要常常提醒自己,在佈置家居時將神的話放上去,是提醒自己知道「神在其中」的好方法,使自己不忘記神,不敢憑己意生活。

人在屋中,潛意識地會覺得神看不見,因此便容易放肆。將神的話放在當眼處,就成了最好的提醒。

在家居設計上是如此,在城市設計上也是如此,因為潛意識會影響行動。

大自然的規律叫人看見神的工作;原來在人為的環境設計上也可以叫人看得見:關鍵就在設計這「環境」的人有沒有讓神在他的生命及生活中有位置。

在建立神與人的關係上,神將這重要的一部份留給人去處理啊!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