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及至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這二山豈不是在約旦河那邊、日落之處,在住亞拉巴的迦南人之地,與吉甲相對,靠近摩利橡樹嗎?你們要過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你們為業之地,在那地居住。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一切律例典章。」 申命記 11:26-32

神的僕人從來不懷疑以色列人是否可以入得到迦南地,因為他從不懷疑神的信實與能力;但卻千叮萬囑他們不可以變節,在富足的時候背叛神,致招咒詛。

這豈單是以色列人的問題?

其實這也是我們共有的人性:在患難時、徬徨時靠主不大難;但在富足時自恃、背棄主卻是尋常之事。

何以人在神的恩中會背棄施恩之主,反而去「事奉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v.28)

這就是罪的可怕!「罪」並非不速之客,牠一直等在那裏,待時機成熟,有機可乘時,就來跟我們招呼;我們何時偏行己路,何時就與牠結伴同行,走向萬眍不服之地步而不覺!

唯一的方法可以避去此禍者是: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一切律例典章」(v.32)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