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命記 12:32

一句簡單的吩咐,看似平凡,甚至有點囉唆,卻大有文章。

人會在神的吩咐上加添甚麼?又會刪減甚麼?

在曠野漂流40年,沒有固定的居住地點,沒有固定的祭祀地點,沒有正規的儀式。入了迦南,一切從頭開始。昔日的點滴未盡忘,迦南地的風俗仍在,人要跟從神,需要何等的定力,何等不偏不倚才行!

人若對神不盡忠心,很易在神的吩咐上加上異教的做法,將「敬拜神」的事本色化,學了當地迦南人的做法,取用那個環境所能提供的一切,甚至加上自己的意思。

人若對神的心不夠慇勤熱切,很易將神吩咐的,因遷就自己的情況,減省一些會令自己有所損失(包括精神、時間)的條文或規矩,好使實行起來方便一些。

在愈富足的社會,人愈喜歡安定,喜歡按自己的意思行事,喜歡按自己的方便運用時間。有人以事業為重,有人以家庭為重,有人以個人作息時間、個人的喜好為重。這些都會左右我們與神建立關係,左右我們敬拜神。

在神吩咐我們的事上,我們有沒有按己意加添甚麼,刪減甚麼?

「謹守遵行」的相反是「偏行己路」。不是「差不多」就可以說得過去,要不偏不倚才能真正行在主的道中。求聖靈天天光照我們,沒有神的提醒,雖云知道,仍是未知!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