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那先知或是那做夢的,既用言語叛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們的神,要勾引你離開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行的道,你便要將他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申命記 13:1~5

(一) 一個真敬拜神的群體不單是在儀式,更重要的是在平日生活的態度上,能將「真敬拜」表達出來。

v.3 摩西教以色列人要盡心盡性愛神,此乃真敬拜之根。不愛就不懂分辨許多事物;表面上看來是差不多的人與事,只有用最純真的關係才能分辨其真偽。

v.1~2提到假先知及作夢的也可以行神蹟奇事,那麼,怎樣可以分辨到其真偽呢?是用對神完全專一、忘我的愛才可以分辨到。只有愛神者,才可以第一時間分辦出,那位自稱「先知」的,是事奉偶像抑或事奉神:愛神的人才會將注意力都集中在神身上;注意力一集中,才容易追擪到神的存在;若表面為祂,但只拿祂作「招牌」,不愛神的人看見神蹟奇事就滿足了,因此假先知有機可乘,但愛神的人是以神的參與來追尋主,能分辦出真假先知。因此有愛為分辨的觸角,人就立刻知道神的份兒有多少。

v.3摩西指出神容許許多虛謊的、假冒為神僕的,存於其子民中,是要叫人知道自己的真相。

今天在教會中,我們真的可以由這些事看出人對神真誠的程度有多少。求主讓我們看見時不至驚訝、掙扎、甚至傷害自己的感情。

(二) v.5a 其實那些假的宗教很易給人找出來,因為都已假得很表面化:他們用言語來勾引人離開神所吩咐的道。
(A) 人若有真誠對神的愛,就立刻分辨到那些言論的偏差。
(B) 人若真愛主,就忍受不了這種假道理散播。
(C) 人若真愛主就知道自己及周圍的人是否偏離神的道,是否真事奉神。

(三) V.5b 神為甚麼要人將這些人治死,但又容許他們存在作網羅試驗人?
△ 這與當滅之物同一道理:人若不親手滅之,就不堅定。
△ 神將「治死人」變成社會法紀之一:表示不可容許有偏離神道的散播者存在。教會(神的國)若容許這些存在,其實是自取滅亡,惹神忿怒。

求主幫助我們因愛主能將虛謊從自己生命中除掉,否則就不能完全分別為聖歸神。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