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你把禾場的穀、酒醡的酒收藏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 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的歡樂。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命記 16:13-17

(一) v.13 神吩咐其子民,在一切收成皆處理妥當以後,要守住棚節。縱然主將世上許多福樂,及優厚的生活條件給屬祂的人,但人仍不可忘記,他在世是客旅、是寄居的。

當人以為可以永享地上的福樂時,便是敗壞之始;因此屬神的人定要記住,我們在世是客旅、是寄居的。

(二) v.14~15 與神關係良好,蒙神賜福,就當喜樂。個人為著他所那蒙的恩喜樂還不夠,他更要使生活在其周圍的人也喜樂,才算體會神的心,與所蒙的恩相稱。守節帶來具體的概念,叫人明白因何快樂。因此,要認真思考每個「節期」的精義所在,讓它影響自己的生命,並且影響我們待人接物的態度。

(三) v.16~17 男丁要每年三次去朝見神,來回旅程所須的時間實在不少。若男丁能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雖然一年中花不少時間與神相交,但對國家、民族及家庭而言,是決定興衰的必然因素。

今天教會的肢體中,常風聞有人為事業、為學業、為個人事務,拿不出時間去敬拜及親近神,每天靈修的生活多有荒廢者,實非教會、國家、民族及個人之福。

要謹守遵行主的道,才能得以興旺,人若捨本逐末,就會走以色列人敗亡之路。

要信任神的教導才能謹守遵行。將時間用在神的身上,是不會枉費的;要重新立志,遵守主的吩咐,用足夠的時間親近主。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