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 神與你同在。你們將要上陣的時候,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官長也要對百姓宣告說:‘誰建造房屋,尚未奉獻,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奉獻。誰種葡萄園,尚未用所結的果子,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用。誰聘定了妻,尚未迎娶,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娶。’官長又要對百姓宣告說:‘誰懼怕膽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樣。’官長對百姓宣告完了,就當派軍長率領他們。」申命記 20:1-9

面對撒但的攻擊,面對人生的種種逆境,面對自己孤立無援的境況,屬神的人很易產生「怕」的情緒。

人一怕,就易萌生退意。

當我們怕的時候便想退去,如何可以謹守遵行主的話,面對困境,面對仇敵仍勇往直前,並且得勝?

(一) v.1 要回想:神起初如何帶我們走上這條跟從主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本來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埃及軍隊勢力甚大,怎可離開其勢力範圍?但因神的保守和拯救,再大的勢力也阻不了神帶人走祂的路。

我們怎會離開罪惡及死亡的勢力走上神的路?我們怎可能擺脫魔鬼的勢力?怎會走在神的路上事奉祂、跟從祂直到今天?

我們若能認真地回想,就不會被今天的難處阻礙我們前行。

(二) v.2~4 要相信神的話,認定祂的同在:

「孤單」常叫人失力。

撒但常叫神的子民覺得孤立無援,用形勢恐嚇他們,叫他們未戰先敗;人失敗是先失去鬥志,繼而失去力量!

感謝主,祂常設立其工人傳講訊息,並且鼓勵安慰屬祂的人。

我們若肯接收從神而來的話語,明白神是多麼樂意與人一同行人生路,樂意與屬祂的人同在,我們就不致在面對困局時想掉頭跑了。

甚麼時候我們忘記神的同在,甚麼時候面對爭戰就失去了力量。人生路上每多爭戰,謹記主的話語、認定主的同在,便不致偏離主的路,反能謹守遵行,勇往直前,看見神的工作。

(三) v.5~7 要剔除影響「戰意」的事物:
要除去從地上而來的「拉扯力」(v.5~7):諸如未了的心願(v.5),未享過的成果(v.6),放不下的感情(v.7);這些會叫人戀戀不捨,失去力量,走回頭路,不願向前。

以色列人全體面對嚴峻的局面,若軍中有人未能全心全意付出,易叫全軍失敗。除去這些人,人數雖然少了,但反而減低阻礙向前的力量,得勝的機會反而大了。

在我們生命中若有甚麼人與事暗中抵消了我們的鬥志,叫我們不能發力向前、全心跟從主的心意者,要早日剔除,不可含糊不清,以致成為我們未來的攔阻。

(四) v.8~9 要解決負面的情緒:
軍中有人實在信心不夠,怕去打仗,就得除掉這種情緒的存在,否則必成後患,在重要關頭影響軍心。

在我們生命中,有些對神沒理性的不信任,必須及早面對,不可濫竽充數,結果,在重要關頭,這些「不信任」就會成為破口,叫我們全人潰敗,在主的道上失節!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