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耶和華你的神今日吩咐你行這些律例典章,所以你要盡心盡性謹守遵行。」申命記 26:16

我們所信的,是那位主動向人啟示的神。

我們得知祂的律法,是因祂對人仔細的教導。

基本上,以色列人並沒有要求神教以他們那些律例典章的;他們呼求神,只因被埃及人迫得甚苦,想找一個途徑解決他們的困局而矣!

他們向神求的,是不再受法老及埃及人的勞役、過好一點的生活,他們不是要給摩西管治,更無意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但由於神那永遠的救贖計劃,也為了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更為了全人類的命運,神就揀選了他們,很忍耐地帶領這個民族進入迦南地,建立一個敬畏神的國度,領人歸主。

他們進入迦南是指望享受其中一切的豐盛,過安定繁榮的生活,不是指望將神的生命活出來。

但神卻差派其僕人耐性地教導,很忍耐地吩咐他們謹守遵行;一代又一代,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不斷地教導他們,用許多心思,領他們從罪中回轉。

在人未有盡心、盡性謹守遵行神的話以前,神已經盡心地教導人了。

作為神百姓的我們,應該體會主的愛,回應祂的愛,盡心、盡性謹守遵行主的吩咐。

切忌以神的話為囉唆!如此,才有望謹守遵行祂的道!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