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申命記 28:15 ~ 68 (經文太長,請自行翻閱聖經)

趨吉避凶不單是人的心願,更是神的心願。

祂不甘心使人受苦 (耶哀 3:33) ,祂願人得福,永享安寧。

若連一位樂意施恩的主也要降禍,那代表人非經過此對付不可。

人若偏行己路,犯罪不肯回轉,神就只得用「置諸死地而後生」之法,叫人敬畏祂。一個不將神的話放在眼內之社會,會落到何等沉淪的光景?

屬神的人犯罪背棄神,神用各種方法來管教對付,是因為祂要在對付以後施恩!

這一連串的災禍是何等的可怕 -----

個人方面:一貧如洗(v.16-18)、到處碰壁(v.19) 、凡事倒霉(v.20-21) 、貧病交迫、遇上天災人禍(v.25-27) 、神經失常(v.28) 、孤立無援、徒勞無功(v.29-31) 、受盡不合理的對待與挫折(v.32-35) 。

國運方面:

(一) 他們被自己擁立的領袖推至水深火熱的地步,甚至離開神(v.36)

(二) 寄人籬下、受辱於外人(v.37)

(三) 徒勞無功(v.38-42)

(四) 國際地位日低(v.43-44)

(五) 禍延子孫(v.45-46)

(六) 國破家亡(v.47-57)

神一再解釋「敬畏神」是個人及國家興衰之決定性因素,人離開神是以為可以靠自己,人以為可以靠自己是因為神給人豐厚的條件!!!

人不知感恩,反而想主宰靈界 (結果拜偶像)!這種狂妄的心態只會叫人走自取滅亡的路; 於是神就用各種外圍因素叫人知道自己不能主宰命運(v.58-59) ,為的是叫人知道當離罪悔改,歸向真神。

我們這班蒙恩的人,當不偏不倚,謹守遵行神的道,才是真正具備「趨吉避凶」 的智慧。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