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申命記 29:1

「這 是 耶 和 華 在 摩 押 地 、 吩 咐 摩 西 與 以 色 列 人 立 約 的 話 、 是 在 他 和 他 們 於 何 烈 山 所 立 的 約 之 外。」

人的焦點在「趨吉避凶」,神的焦點在守約。

在何烈山的約以外再立此約,是因為神著重與人所建立的關係。

立約雙方的身份地位懸殊 :一般常理是地位低微的一方較著重所立的約; 因按人的情理而言,強勢的一方被條文所限,其實是不必要及較吃虧的,相反,較弱勢的一方會期望條文會成為自己利益的保障。

但神與人立約的情況卻剛相反 : 不守約的,竟是地位低微的一方,這是何等的怪異!

神 甘於受這約所限制,是因祂希望人能脫離將來的禍患。那些禍患不是神強加給人的; 是人不甘心受神的話所「限制」,結果犯罪作惡,吃自結的果子而矣。

求主教導我們珍惜這「限制」,明白神愛我們的心,在謹守遵行祂的話時,倍覺樂意。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