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申命記 29:16 ~ 21

「(我們曾住過埃及地、也從列國經過、這是你們知道的。你們也看見他們中間可憎之物、並他們木、石、金、銀的偶像。)惟恐你們中間、或男、或女、或族長、或支派長、今日心裏偏離耶和華我們的神、去事奉那些國的神.又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裏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事心裏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耶和華必不饒恕他、耶和華的怒氣、與憤恨、要向他發作、如煙冒出、將這書上所寫的一切咒詛、都加在他身上、耶和華又要從天下塗抹他的名.也必照著寫在律法書上約中的一切咒詛、將他從以色列眾支派中分別出來、使他受禍。」

神透過祂的僕人指出,屬神的人有兩件事是當提防的:

(一)v.16-18偏離神的道,效發世界,追求虛荒(敬拜偶像) 。

(二)v.19一意孤行,偏行己路,漠視對整體的負面影響,只求一己之私,以為可以置身事外即可。

結果本來「分別為聖」的人,竟然「分別受咒詛」(v.21)!!!

本來是尊貴的族類,本來可以凡事亨通,只因貪愛世界,貪愛罪中之樂,竟一意孤行,不計後果,結果走上一條艱難的路。

這是昔日以色列人的寫照,更是一班屬神的人之鑑戒。

懂得「唯恐」與「又怕」,好等自己能謹守遵行主的道。

禱告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