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林翠鈿

二零零一年九月,我和丈夫去北京旅遊。回程時,順道去香港探望年老的母親。她今年七十五歲,患有柏金遜症多年;還好,她仍然可以照顧自己,祇是行動緩慢,思想已經不如從前的敏捷。自從老父過世後,母親就搬去妹妹家住,而舊居就空置著,內裏供奉了祖先、神位等。每逢過時過節,母親就會回到舊居去,弄一頓豐富的晚餐,跟兒女、子孫等一齊享用。

今次我和丈夫回港,住的酒店地點非常接近妹妺的住處,為的是可以更方便探望年老的母親,和多見她的面。在一個星期日的早上,我約了母親和妹妹一家去吃韓國燒烤;在閒談間,妹妹提到家裏的木製腭架床壞了。她說床的扒梯因為太舊,有一截斷了,妹妹說不懂得修理,我丈夫就主動的提出幫忙。吃完午餐後,各人各自回家去。我丈夫叫我先回酒店,因為他要去買木造扒梯;於是我就獨自回酒店去了。約一小時後,我丈夫回到酒店,他說:「今天是星期日,我行了好幾間木舖,都關了門,買不到木條。」當時天氣很熱,他流了許多汗,感到很口渴;他告訴我,他想出去飲杯港式奶茶。我知這是他的習慣,每次午餐後他都會喝杯奶茶的。好啊,就由他去吧!我剛剛才吃過飯,感覺還是飽飽的。我告訴他:「我不去了,你自己去吧。我留在酒店好了。」一個小時後,他又回來了。他告訴我說:「我找到木條了。」我說:「在那裏買的?」他說:「不是買的,剛才我飲完奶茶,行出店外時,見有一堆木條堆在店外的騎樓底,於是我就拾了一堆合用的木條,剛才已經拿到你妹妹家裏去了。」我聽了就咕嚕咕嚕的說:「在街上執到的,那裏會是甚麼好東西,留待明天再買,不是更好嗎?待一會,讓我到妹妹家裏,看看你拿了甚麼東西回來。」我丈夫當時也沒有回答我甚麼。我住的酒店,就在妹妹的家隔一個街口,很近、很近的。不久,我和丈夫就回到妹妹的家。我看見地上有一堆很整齊的木板,大約有七、八塊左右,束在一起,很光滑,很新淨的,完全不是我心裏想像的爛木板;還有,那些木板是從另外一張木床拆下來的。當時家裏祇有母親、丈夫和我,其他的人都出外了。母親見到那些木板很高興;這是老人家的心態,她是老一輩的人,習慣了慳儉,見到找到免費的木板,又靚又正,豈有不高興的?

我見她笑不攏嘴的樣子,就隨口講句:「這是神為你預備的,祂知道你需要甚麼。」當時我也不知為甚麼會這樣說。母親聽了,也沒有回答我的話。我看過木板後,就告辭了,回到酒店去。

第二天的早上,我和丈夫再到妹妹家裏。當時祇有母親在家,妹妹上班去了,而妹夫已出外替母親辦點私人事務。我和母親坐在沙發上閒談,而我丈夫就在客廳的另一角造扒梯。母親忽然對我說:「女啊(這是我的乳名),我有個很奇怪的夢,已經出現了四次,每次所見也是相同的。還有另一個夢,祇出現過一次,但好可怕,我記得很清楚。我也曾將這些夢告訴亞雲(我妹妹)。」我說:「是甚麼夢啊?」她說:「我見到有一處地方,很光、很光的,但我知道那地方不是屬於這世界的,裏面有很多人行來行去,很安樂的樣子,有山、有水,很好的一處地方。這個夢我已經看見四次了,每次也相同。」她又說:「另外有一次,我發夢時就見到一處很黑很黑的地方,很可怕;我又見到一些被蒙了頭的人,被人推到黑洞內,我往內望的時候,就被人推回去,說:『你不屬於這地方的,不要進去。』」她又說:「這個夢,祇是發過一次,但記得很清楚。」(我母親是不識字的,我是直接轉述她的說話。)當時,我聽見母親的說話,第一個反應是,心裏想:「神啊!我見到動了大工了。求你幫助我,讓我有智慧懂得怎樣做。」我對母親說:「那光明的地方是天堂,黑暗的地方是地獄。神是想透過夢告訴你,要你自己選擇,你想去光的地方,還是黑的地方呢?」母親說:「我想去光的地方。」我說:「那麼,你願意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嗎?祂為了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祂又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唯一的真神。你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嗎?」我將神的救恩講給她聽。其實,那些真理,之前有教會的姊妹探訪她時,已經講過給她聽,祇是她說因為她自己家裏安放了祖先神位,她不知道怎樣處理;她知道如果信耶穌後,就不能再接觸那些祖先神位了;而她的兒子是會悤烈反對她放棄那些祖先神位的。她又對我說:「如果我信耶穌,但我的兒子未信,豈不是將來我見不到兒子面嗎?」我說:「你的兒子還年青,將來可能他也會有機會信耶穌啊!媽,你現在年紀已經不小了,好好把握現在的機會吧。你願意信耶穌嗎?」她又說:「我現在身體已經不容許我燒香、拜佛了,我也沒有那麼多的精神去攪啊!就由他(兒子)去做吧。」我說:「你認自己是個罪人嗎?」她說:「我一世人,那裏會沒有做錯事的。」我說:「你願意和我一起祈禱,求神按著祂的旨意和時間,接你去光明的地方嗎?」她說:「好啊。」就在此時,電話鈴聲響了,是妹夫打電話來問母親一些問題。在母親聽電話的時候,我就懇切的祈禱,求神挪開一切阻擋的事情,求神加添我的力量。如是者,經過三次之多,每次我準備與母親祈禱時,電話鈴聲又響起了,都是妹夫打來的電話。感謝神,終於我和母親可以安靜坐下來禱告,母親一字一字的跟著我決志。感謝主,祂接受了我的母親,祂按著祂的旨意和計劃,讓我母親得救。神又一次讓我見祂的慈愛和信實。這麼多年來,我屢次到主面前求,一次又一次的求主救我母親的靈魂。神啊!感謝你,你是那位聽禱告的主。

現在,我母親信主後,真的沒有再接觸那些偶像。神也很保守她的健康。最近,我和她通電話的時候,明顯感覺到她比以前輕鬆了。

最後,我想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首詩歌,歌詞取自青年聖歌(二):我知誰掌管前途

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著我手,

在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

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

我信靠行奇事的神,一切交託主。

願神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哈利路亞!

(註:不是那個夢叫媽媽得救。是因那個奇特的夢叫媽媽開始注意「人生的結局」。母親的得救,是因她明白真理,知道耶穌為她釘十字架,背負了她的罪債,並且第三天從死裏復活,賜給她新的生命。即使你沒有造奇特的夢,你也可以因信主得永生。)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