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汪蘿娟                

感謝神, 我的一家信主, 實在是神的恩待。

我本來是生長在一個非基督教家庭, 由於童年時代在教會學校讀書, 故此認識基督, 因而受洗。

我記得在我領洗之前,我媽媽曾經責罵我, 她說:「你若是信耶穌, 將來不會有人娶你的!」

自從我受洗後, 曾多次嚐試向我的父母姐弟傳福音, 但都受到各方阻力; 我父母認為基督教是洋教, 我們中國人應該保存傳統的信仰, 不應信基督 -----特別是我有位舅母, 因與我父母很投契, 因此影響力很大, 她說 : 「食到幾十歲 ,還信甚麼教呀!」於是更堅定了我父母反對信主的心。

面對這些事, 我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向神禱告。

後來, 我真的結識了一位心儀的對象, 但他是未信主的。我們在感情路上經歷了許多波折, 終於對方勸服了他的母親, 叫她不要理會我去禮拜堂, 並且使她接納我不與她一同拜偶像。

由於他是一位極愛母親的孝子,當時我覺得他竟會不介意我是基督徒, 並且肯如此努力作出最妥善的安排, 令我很接受。

當時我的信仰根基十分膚淺 , 不知道聖經教導我們「信與不信原不相配」; 我總以為只要婚後用愛心服事, 就可以感動夫家的人信主。

我在結婚之前, 再次請求我的父母去聽福音, 並希望他們早日接受救恩。這是因為我想到日後人家會說連我的父母也不信, 我如何叫人信主呢 ?

很感謝神 , 當我離開娘家之後 , 不及半年 , 我收到父母的來信 , 告訴我他們和我的弟弟已經參加慕道班、決了志 , 並將在聖誕節領洗 , 感謝神的恩典 , 哈利路亞! 讚美主!

由於我奶奶被封建思想影響甚深 , 使我根本沒有機會向她傳福音。又因為我是信主的 , 因此過年過節便不會順她意替她疊元寶、摺衣紙 .. .. ..等等 , 令她很激氣和惱怒。而我的丈夫雖然在婚前曾應允我婚後會陪我到禮拜堂 , 但他卻沒有守諾言 , 因他母親常警告他說: 「元寶灰重過你! 」(因為以前的人迷信 ,養育孩子時 , 若遇到孩子有病 , 便多數會到廟宇求取神茶來給孩子治病 , 而那些神茶即是香灰啊 ! ) 由於丈夫是孝子 , 凡事聽命於母親 , 我惟有祈禱交託主 , 每天不斷求祂賜我一個基督化的家庭 。我祈求了十一年 , 終於神大能的神蹟臨到我奶奶的身上 !

事情發生在一九六六年某日, 奶奶忽然中風 , 變成半身不遂 ; 我知道神是給我機會向她傳福音。我很盡心地服侍了她一段時間 , 有一天 , 我鼓起很大勇氣 , 勸我奶奶要信耶穌。真的感謝主 , 她的答案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 她說 : 「信囉 , 我今天已不能動 , 你保我有兩餐飯食就得喇 ! 」( 她的意思是 : 從前求神拜佛都是為保有兩餐飯食而矣。)後來不知怎的 , 她忽然昏迷了 , 我和外子便立刻送她入醫院。醫生診斷後告訴我們她是爆血管 , 性命垂危 , 叫我們為她預備身後事。

當時我丈夫一時貪念 , 想到若然安排他母親在臨終時接受洗禮 , 便可以把她的遺體安葬在基督教墳場 ,不用送去和合石那麼遠的地方 ; 於是他便找來教會的人幫忙 , 希望替奶奶施洗 , 但教會牧師告訴我們 ,她不省人事 , 是不可替她施洗的 , 因為要她親口承認說「我信耶穌」才行。 後來一班弟兄姊妹很熱心地每天都到醫院去探望我奶奶 , 並且對我丈夫說要為我奶奶祈禱 , 並求神醫治她。我丈夫表示 , 若神醫好他母親 , 他也信主。

讚美主 , 祂真的在我奶奶身上顯神蹟 ! 經過七、八天的禱告後 . 我奶奶竟漸漸的甦醒過來 , 神智還一天比一天清醒。

後來,牧師來探訪她 , 並清楚地問她 : 「阿婆 , 你信不信耶穌呀 ? 」她立刻回答牧師 : 「信 , 耶穌剛剛才來過呢 !」

如此 , 我奶奶便在牧師面前公開地表示決志信主了。這完全是神自己的工作 , 我們只是在旁觀看 ! 神還給她在世上多九年的壽命 , 到臨終前還吃足兩碗飯才離世 ,

正好還了她當年對我說「你保我有兩餐飯食就得喇 ! 」的心願。神對我們這位老人家是何等無微不至啊 !

感謝主 , 願一切榮耀都歸給我們這位至高的神。

編者語

婆媳之間的分歧多的是 : 有性格上的 、思考方式上的、價值觀念上的、背景上的、為人作風上的、宗教信仰上的.. .. ..數之不盡。

這些分歧造成夫妻間的矛盾 , 造成家庭的問題 ! 好像誰在有利的地位上 , 誰就佔上風 , 誰就可取得支配權 ; 弱勢的一方只好啞忍 , 只好退讓 ! 結果變成「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本應找到愛的地方 , 卻變成滋生仇恨的地方 , 各人的心靈背負上無奈的傷痕及重擔。

本文主人翁正好代表了五、六十年代大多數東方女性的典型 : 「做人媳婦甚艱難 」的情況, 大概在這個年代最顯著吧!

她的奶奶又是另一個典型的代表 : 孤兒寡婦相依為命 , 只求兩餐一宿 , 由她「保我有兩餐飯食就得喇 ! 」這心願 , 就可以反映出她是活在何等無依無靠的惶恐之中, 咬緊牙關養育摯愛親兒 , 今日不知明日事 , 又怕孩子養不大 , 半途夭折 , 失去唯一所愛和最後的盼望 , 因此天天求神問卜求兩餐 , 兒子有病便求神茶 ! 想來叫人心酸 !

本文主人翁活在丈夫失信及奶奶封建的夾縫之中 , 如何自處 ? 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 ?

人活著若靠自己 , 只會製造悲劇。人力不能為時 , 正好是醒覺轉向這位至高主宰的良機 !

神愛我們 , 我們只要肯將自己的困難告訴祂 , 祂必有解決的方法。祂不會作我們的打手 , 為我們報復 ; 但祂是愛我們的主 , 我們只管將自己交託祂 , 祂從不待薄那些求告祂 的人。

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愛 , 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 但愛又是從何而來 ?

我們若肯歸向主耶穌 , 便能明白祂的愛 ; 我們若肯與祂建立關係 , 與神復和(註:聖經說人未信耶穌時是「與神為敵」的,當人肯歸向耶穌時,便能藉著耶穌與神復和) , 就能有力量去愛 , 不是靠我們自己 , 而是靠神所賜的力量 , 像本文的主人翁一樣。

誰醫治本文主人翁心靈的創傷 ? 是這位垂聽她禱告的主 : 在那十一年等候的期間 , 主加她力量 , 這麼多年後 , 她的心仍存讚美 ; 能不翻舊賬的人實在不多 , 除非神的愛在人心中彌補一切缺憾。

她的奶奶認識主後 , 不必再在懼怕孤苦無依的心魔中生活 , 便能真覺安全地與人相處 , 並經歷神賜她心所願的 , 直到返天家之日 !

她奶奶信主的確是神蹟 , 但這段婆媳關係更是神蹟。

親愛的朋友, 你肯接受主耶穌的愛, 使你也經歷這愛的神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