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素琴

前文題要:本文作者的丈夫正值盛年,罹患癌症,於四十之年早逝,留下年輕的妻子及幼小的兒子,在異鄉繼續生活下去。在「絕境生機」一文中,記述了他們一家如何在這末路窮途上遇到主耶穌;而本文是記於四年後,作者在人看為十分孤單的處境中,如何靠著主走過一段「非常」的旅程…

丈夫離開我們返回天家,己經四年了,回想過去的日子,我心裏有很多掙扎、有眼淚、有無奈。單親生活實在不好受:獨個兒擔起供樓的重擔,又要處理各樣大小事務;諸如地板破裂、籬笆倒塌、熱水爐漏水等,無不令我心驚肉跳,不知如何處理。丈夫離世的頭一年,是最艱難的一年,我心裏充滿了各樣懼怕:怕孤單、怕生活上的適應有困難、怕無法做個稱職的媽媽,又要擔心經濟的問題;由於我來加拿大初期不敢駕車,發現丈夫患癌病後才迫不得已去學,因此駕駛技術欠佳,所以連駕車外出,也成為我的重擔。

但感謝神,「祂醫治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聖經),祂沒有讓我孤單地走自己的路,祂把我安放在一個屬靈的大家庭 (教會)裏,有牧師和弟兄姊妹,給予我支持和鼓勵,更有好的鄰舍守望相助。每次當我要面對「心驚肉跳」的窘境時,都有他們來幫助。主耶穌對我無微不致的看顧,使我拾回了安全感,致使在人看來似是「孤單」的處境,竟能變成「寧靜」的空間,驅使我更多去讀經和祈禱,思想我和神的關係,靈裏反而覺得更充實。

經過一年的休養,舊公司叫我回去工作,而且工作的時間和地點都合適,孩子亦找到托兒服務,看來一切都安頓妥當。然而當我真的要重新投入社會去工作時,心裏有很大的壓力,因為對於自己的經歷和「寡婦」的身份仍有避諱,很不願意跟人家提起,無論他們是用憐憫、關懷的態度或好奇的眼光,我都很害怕去面對。但感謝神的引導,讓我漸漸地克服心理上的障礙,更讓我透過工作,重新建立自信和自我的肯定。

另一方面,因工作的緣故,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少了,所以心裏面總覺得內疚,更害怕被人批評沒有好好的照顧孩子;但基於經濟上的原因,我仍得外出工作。正在兩難之間,原來神早已動工,祂沒有讓孩子因失去父親而自卑和不快樂。我終於發現,原來問題在我這邊:我沒有用平常心去觀察一般孩子的成長過程,卻太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結果把自己累得半死,幾乎叫自己心力交瘁。其實,孩子並不如我想像中那麼脆弱;他雖然年紀小,父親離開時他只有五歲,然而他的信心比我還要大,他知道爸爸在天堂裏快樂得無比,在他每天所寫的日記裏,就只會記下開心的事情,我問他為甚麼。他說:「不好的東西我不要記著,反正對自己無益處。」感謝神,祂不就是正如聖經所說的,要作孤兒的父嗎?神親自的管教不是比我更可靠嗎?現在我和孩子每天晚上都一起禱告,為我們要感恩的事情去讚美神,又把我們的難處帶到神面前,讓我和孩子透過神去建立美好的溝通,在神的教導下一起成長。

不久前,我家車房被賊兩度潛入,最後連剪草機也被偷掉。弟兄姊妹們都為我的家居安全擔心,更為我的車房加強了防盜的裝置,但很奇怪,我心裏不但不驚慌,更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平安在裏面。

最近我又患有嚴重的花粉症和鼻敏感,以致不能動手剪草。其實,鼻敏感症並不好受:鼻水不停的直流,整天抱著一盒紙巾渡日,鼻子不但弄得又紅又損,嚴重時更是兩個鼻孔都塞著,好幾個星期都不能好好地睡一覺。我雖然接受了注射「抗敏針」的療程,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現在已經停止了注射)。雖然如此,卻看到弟兄姊妹們的愛心,不但為我的健康代禱,還為我去找另類的療法,又為我借來了空氣清新機… 患病雖然辛苦,但弟兄姊妹們的關心和照顧,卻使我的心裏充滿了溫暖。

然而,並不是每個認識我的人都會因著我的遭遇來善待我:有人會因我的境況疏遠我,也有人因我的身份來試探我,亦有人用閒言閒語來攻擊我,因利害關係而欺負我的當然大不乏人。從前,我曾問神:「不是答應過會看顧孤兒不受欺負,為寡婦伸冤辯屈嗎?為甚麼我和兒子卻要遭受那不公平的對待呢?」我不明白,心裏常常憤憤不平,但是在最近半年我漸漸地醒覺到神的話語已在我心裏面:「我的恩典不就夠你們用嗎?」兒女才是神所賜的產業,我要按神的旨意好好地教養孩子,讓他成為一個行為正直、積極而有愛心的人,這不是比物質來得更有永恆價值嗎?

感謝神,祂保守我們,世上的一切都會改變,唯有神在聖經中的應許才是真實且永存的,我們都要專心依靠祂。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