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aca Sin

今年的暑假對小兒子來說實在是孤單了一點,因大兒子在六月底出埠參加一個五星期的短期宣教訓練,剩下他留在我倆身邊,為免他游手好閒,無所事事,流離浪蕩,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玩 "遊戲機"或 "電腦遊戲";又可過著常規生活,我們便決定讓他上暑期班,逢星期二至五,上午九時至十二時;當然事前與他商量,不是強迫的。

小兒子每天都很歡喜上學,因為除了能認識一些新朋友,最重要的是那學校設立了一些以輔幣換取玩具的政策,若學員在課堂安靜專心,用心做功課,測驗成績好,老師便按著個別學員的表現來獎賞輔幣,星期五放學後可以到辦事處以輔幣換取喜愛的玩具或文具,於是先生學生都開開心心的過週未。

星期三放學時,小兒子一聲不響,鼓著腮子,我逗他也不說話。回到家裏,他覺得有點歉意,於是來跟我說:「媽咪,我剛才只是生自己的氣吧,因我在課室裏遺失了十二張輔幣。」我表示同情的說:「啊,原來這樣,那你明天回校告訴老師,若有同學拾到,便可歸還給你呢!」

他肯定的說:「媽咪,不會有人還給你的!」他繼續數算餘下來的寶貝輔幣。

有二天放學,兒子立刻跟我說:「媽咪,我依你的建議告訴老師,但正如我所料,沒有人承認拾到任何輔幣!」

那我也沒辦法了。回家後,他又發現不見了另外五張輔幣,兩天之內,共失去十七張輔幣!他氣憤憤的走回房間,我也不作任何安慰,讓他自己冷靜冷靜吧!

過了半點鐘,忽然聽到小兒子大聲歡呼,興奮地走下樓,手裏拿著一張紙,遞給我看,雀躍地說:「我成功了,我知道怎樣操作了。」我看看是甚麼令他這樣高興,原來是一張印有輔幣的副本,我臉色立時變得鐵青,很嚴厲的對他說:「小兒子,你不可以這樣做,這是欺騙!我多次提醒你把所有輔幣放在書包內,勿常常拿出拿進,導致遺失,你聽不進去,現在你便要承擔自己不小心的後果,與人無猶!」小兒子嬲怒的說:「OK(好啦!) OK(好啦!)」

我語氣也變得較柔和,說:「小兒子,當該隱發怒,變了臉色,心中有所盤算時,神警告他甚麼,你記得嗎?… "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所以你要小心,免得任意妄為犯罪得罪神!」當晚,他祈禱認罪。

開心星期五,我在辦公室門外等小兒子換玩具,很久他還未出來,我便推門內進,嘩,桌子上放滿了玩具和文具,負責人真的為孩子們花上很多心思,小兒子和其他小朋友在桌子中穿插,花多眼亂,難於取捨,我站在一旁,分享孩子們的喜悅,忽然驚覺校長正站在門口,嚴肅地查問兩個六年級的男生:「說出來,是誰作的?」

較矮小的一位,眼紅紅,右手緊抓著左臂,兩人互相對望,支吾以對,校長再問:「甚麼一回事,快說出來。」

個子小的口吃吃的供出來:「昨天下午,他打電話給我,著我今天帶卅張輔幣給他,那是我私自影印…」

校長說:「是他指示你這樣做的麼?你倆有麻煩了。」

此時,小兒子走過來拉著我的手急急的離開。

在車上,我跟小兒子說:「昨天若不是媽咪及時制止你,今天被校長捉個正著的就是你了!別妄想可以欺騙全世界,只要一次被人查出你作幣,往後就算你多努力、多忠誠,也難搏得人信任,這是中國人所謂的 "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了。」

小兒子尷尬的說:「這次是你對的,媽咪!」

我搶著說:「不是這次是我對或錯,是聖經永遠是對的,神教導我們要誠實,不可詭詐。試想想,校長老師們設立 "換玩具"的政策,是要鼓勵學生們專心學習,做功課和測驗(沒有獎勵也應如此,這是作學生的本份),有老師的認同,有禮物作回報,大家都快樂,加把勁。類似的玩具,你也擁有,其價值只是幾塊錢,他們定能付擔得來,況且這不是必需的,只是人貪心而矣!我們犯罪,令主耶穌傷心,蒙羞。魔鬼就最開心了,牠在我們身旁,在神面前舉手頓足,呼叫: "Hurray(歡呼聲) yea!yea!(贊成!贊成!Hurray!Yea!Yea!)

小兒子看著我的演譯,微笑的轉頭望向車外。

難怪聖經常常指出人是偏邪的,人心是敗壞的,一個十歲的孩子,家庭、教會都教育他要誠實,但當面對一些利益誘惑時,內裏犯罪的創意就出來了。感謝讚美主,祂認識我們,更看我們為寶貴,天天提醒,事事教導,小兒子的惡念,主藉著兩個學生當面警戒他,叫他知道神是無所不知的,人暗地裏作的,神能將它明明的顯露出來,讓人看見神是輕慢不得的!屬神的人更要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