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梁詠思

我來自一個小康之家,有一個妹妹和一個弟弟。雖然家中有拜偶像和拜祖先,但由於只是限於亞婆照傳統的習慣做,因此我也不覺得太迷信。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三姊弟自小就被父母交給亞公和亞婆撫養,因此只能在星期日相聚。

父母很疼錫我們三個;我排行最大,亦是父親最疼錫的一個。在所有的長輩之中,我最怕的是亞爺;但是亞爺在我七歲時就過身了,自此之後就「無有怕」。

我小時候是三姊弟中最百厭和頑劣的一個;我從來都不理會亞婆的教導,喜歡我行我素。雖然父母在物質上給我們的供應很足夠,但我仍然在學校的小賣部偷食物;不單如此,我亦曾試過在亞媽的銀包偷錢!有一次被亞媽發現,我很驚,以為那次死定了;但是亞媽不但沒有責打我,也沒有瘗我;她只是解釋給我知,我究竟錯在那裏。我知錯了,從此就洗手不幹。但這並不表示我從此就變成一個乖的小孩,我只是沒有再偷竊而矣,我仍然說謊、仍然逃學,而且還覺得很好玩,那時我還不知自己是活在罪中!

我長大後,與一般人無異,都是不大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只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每天就是返工、放工,放工後就盡情去玩。戲院、酒吧和Disco是我時常流連的地方。我很不喜歡獨處,因此,喜歡朋友們時常環繞在我身邊;不論任何人,只要可以陪我去玩,我也樂意跟他們交往。我的朋友當中,各類人仕也有;我當時覺得他們的私人生活與我無關,我沒有權干涉。我們又很投契,夜夜笙歌,非常暢快,但當狂歡過後,就覺得很孤單和空虛,更不知道活著是為了甚麼。

一九八九年我們全家移民到Edmonton,因為要陪妹妹的緣故,我就開始去教會;在第一次接觸到教會的人時,我很驚:他們非常熱情,個個笑面迎人。我心想:「我與你們都不太相熟,不用這麼熱情吧!」所以我渾身不自在。

很奇怪的是,自從那個星期開始,每當我在Edmonton時(我有時要返香港),我都會不期然地願意去那間教會聚會。在教會中,其中有一個家庭,對妹妹和我都非常關心,他們與我以前所結識的朋友非常之不同。初時我都保持自己cool的形象,好像對他們沒甚麼反應,但漸漸地,被他們的愛心溶化了。

因為工作的緣故,每半年我就需要返香港一次。在香港期間,妹妹在電話中時常鼓勵我返教會、讀聖經;同時,她又會寄一些關於基督教信仰的文章給我,叫我在塞車時看;因為她知道我很忙,一定抽不到時間返教會。

有一次,在一位同事邀請下,我參加了他們教會主辦的佈道會;當那位牧師呼召時,我心裏非常感動,於是就站起來,表示要決志信主。牧師為我們一班決志的人禱告;就是這樣,我就將主耶穌接到心裏了。

信主的初期,我覺得自己在性情上沒有很明顯的改變;但是有一樣是我自己覺得很奇怪的:每當我犯了罪,我的心就會很不安樂。我後來才知道那是神的靈在提醒我。

我現在的生活沒有以前那麼多姿多釆,表面是平淡多了;但是我內心竟沒有覺得比以前悶,因為我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我的人生有了目標,我知道自己活著是為了甚麼--就是為那位拯救我的主而活。

現在,在我心裏有神的聖靈去管理我,提醒我叫我知罪。我知道小時候所犯的偷竊、說謊等等都是罪;長大後沒有好好的過生活,浪費時間在吃喝玩樂上是罪。當我將我的生命交由我生命的主去管理時,我的生活比以前有意義得多了。

信主前,我慣了自把自為(不受約束);現在,我已成家立室,做決定時不用諮詢父母的意見,但我會先求問神的指示。神的介入,令我擺脫了叫我放任不镟的狀態,叫我的生命變得有方向、有意義和有價值。

信主之後,我除了對罪比較敏感之外,最明顯的就是人際關係的改變;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的愛,使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去關心別人,我很樂意將這份愛伸延開去,將從神所得的與其他人分享。現在,我不用隨便找人打發時間,因為我找到我人生的目標。就是與人分享耶穌的愛。

編者語

本文主人翁未信主前真的很無知:不知自己活在罪中,不知自己的人生目標,不知好歹,不知如何愛人及被愛;只顧我行我素,只顧吃喝玩樂,只顧目前,今朝有酒今朝醉!

今天我們多少人也是如此漫無目的地生活,美其名是敢愛敢恨、敢作敢為,其實是漫無目的、不計後果。

有人疼愛本來是一件幸福的事,理應自重自愛,回報父母愛護之恩,回餽社會、慎交良友,善待己身。

可惜,我們愈是被愛,就愈發任意妄為,利用家人的愛心,包容自己的罪惡,結果推自己走向歧途。

當我們的家人盡力供應我們的需用,使我們一無所缺時,我們反而覺得人生沒有奮鬥的目標;結果不耐煩腳踏實地慢慢去幹,只想出人頭地,為爭取剎那光輝,不惜付上重大代價。

當我們受盡保護、受盡包容,連我們錯了,身邊的人仍努力保護我們的感受時,我們反而變得脆弱,無力面對現實。

當我們習慣被人寵愛、被人注目時,反而變得懼怕空虛寂寞,結果不問身邊的朋友是好是壞,總之熱熱鬧鬧地過日子,吃喝玩樂過一生就算了。

是我們的父母家人做錯了嗎?絕對不是!錯就錯在我們是個罪人!

人在罪中將一切美好的事物也扭曲了,人活在罪中能將好的也變成敗壞的原因。

別盲目相信「童年陰影」這回事,要信聖經的教導,神的話如明燈,照出我們無知的境況,照明了一條出死入生之路。

只要我們肯承認自己的罪,就能得著神的救恩,祂必拯救你,脫離這無知的迷宮,走向新生的大路。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