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方何玉珍

我現在是八十四歲的老人了,我自小生長在拜偶像的家庭中:父親拜呂祖,母親拜觀音,姑姐入了天仙道。

小時候,我經常去姑姐處玩,姑姐煮了好味的食物,就會叫我們去吃,所以我從小就在廟堂裏打轉。

我十幾歲時已被姑姐鼓勵在手臂上用香烘了幾個孔,叫作「願香」,說是:左手保佑國家太平,右手保佑父母長壽。

我娘家有十幾個人,但有一次被日本仔炸中了,炸死了七個人,炸傷了五個人,只有細媽及最小的弟弟無礙,我便立刻從鄉下出廣州看過究竟,發現父母都被炸死了。

我是生於戰亂的年代,當時因為打仗,所讀的學校被炸毀了,家人準備逃往香港;由於我很想讀書,所以便跟校方遷到另一個市鎮繼續學業,結果讀完中學。當時我真的很想做醫生,心想做不到醫生,做護士也好;但可惜適逢戰亂,細媽對我說:「打仗那麼亂,不是逃到這邊,就要逃到那邊!你還是找個人結婚便算了。」我只有聽命,如此便嫁入了方家。

結婚四年後,家翁在巴拿馬被人謀害死了,丈夫到巴拿馬去看家翁到底發生何事,後來竟也病死於巴拿馬;我只有帶著一子一女過著艱辛的生活,日間出外工作,晚間回來便唸經,希望子女快些健康長大,才有安樂日子過。

我含辛茹苦地總算將一對子女養育成人,亦於九零年移民到加拿大;這邊的生活總算清閒。我每早晨出外晨運,認識一些晨運客,有時跟她們去觀音廟;後來還把家中的祖先安了去那裏--我想我年紀都大了,一手一腳把他們安置好,便算了結一件事;我死後兒孫是否拜我,我都無所謂。

有一天,孫女見我每日都是悶在家中,兒子、媳婦要上班,孫女又要上學,故此叫我跟她們去教會;如是者,我便跟了她們去教會,我覺得在教會中很開心,因為能有機會與一班老人家一起學習聖經的道理,返教會的感覺比起去廟堂好得多。

後來,牧師與一位姊妹來探我,向我講解人為何要信耶穌,經牧師講解後,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人一生怎不會無做錯事呢!) 我又知道人死後要面對神的審判,有罪的人要落地獄,無罪的人才可上天堂;但聖經話世人都犯了罪,即每個人都是罪人了!我想:那豈不是說無人可以上天堂?牧師繼續講下去:就是神用了一個方法,可以叫一個罪人成為一個無罪的人:只要人承認自己是罪人,承認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我只要肯接受耶穌基督做我的救主,讓祂救我脫離死亡(地獄),便能進入永生(天堂),做神的兒女,一生跟隨耶穌。

當時我很想信耶穌,但回心一想,自己拜了幾十年觀音,怎可話離開就離開那麼無人情味呢?況且我曾許願唸一千遍經--因有一年兒子的鼻患了重病,住過醫院,出院後又再要入院,細媽便叫我許願,每晚為兒子唸經,唸夠一千遍以保兒子平安無事;故此,從那天開始我每日都為兒子唸經,兒子果然好轉過來,後來雖然已唸夠了千遍經,但心理上總是覺得要繼續唸,以確保平安;我怕信了耶穌後,不可再唸經,兒子便會有事。

牧師耐心地向我解釋,叫我不要怕,耶穌才是真神,其他是假的,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是我們的天父,因祂也是創造人類的神。他又用一個比喻:若有人告知我,使我知道我手上的銀紙是假的時,我一定不會再用,我只會用真銀紙,不會用假銀紙。同樣,當我知道真神只有一位,就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基督徒稱祂為「天父」,我還怕誰呢?於是我便願意跟牧師一句一句的祈禱,決心信耶穌。

決心信耶穌後,我便一心向著耶穌,放棄以前所拜的偶像,每星期日跟孫女返教會,上主日學、敬拜神,很開心,每日都有看聖經。信耶穌後,我便主動問牧師,我何時可以受洗,他說半年後,所以信主半年後,教會舉行洗禮時,我便報名,我很想正正式式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心裏便安樂了,其他人向我講拜偶像的事,也動搖不到我。

其實回想過去,以前我在手臂上所許的「願香」,又怎能保國家太平、父母長壽呢?我生在戰亂中,談不上有甚麼太平,父母五十歲便離世,講不上長壽;日本人炸香港時,家中死了七人,傷了五人,它根本保不住我們。我也算是艱苦渡過我的前半生,婚後十四年丈夫病逝(其中十年他獨自在巴拿馬,因此實質我們只相處了四年),家翁及丈夫都是客死他鄉,致使我在艱難困苦中養兒育女。

現在我信了耶穌,反而覺得事事如意,心裏很安樂,每星期返教會很開心。我所顧慮到的「叛教」問題,又或因不唸經使兒子有事的問題,在過去的日子全都沒有發生,多謝主耶穌的保守;我現在把所有事情都交給主耶穌,讓祂幫我攪掂(妥為處理),一切由祂作主。

話說回來,在牧師探望我時,問我是否承認自己是罪人,雖然我自覺無殺人放火,無貪心,但我總覺得人生怎會無做錯事呢?所以我承認自己也許是罪人,但犯甚麼罪我又不能盡述。信主後,每星期返教會,每日看聖經,主耶穌叫我知道:原來我對弟弟妹妹很惡、脾氣很大、間中也有說謊,這些在主耶穌眼中都看為「罪」。

總括來說,信耶穌真是我人生一個做得很對的決定,但願您也快些決心信耶穌呢!

編者語

一個尋覓大半生也找不到真倚靠的小婦人,以一雙手拼搏大半生,完成為人母親的責任,雖只以三言兩語、輕描淡寫道出其遭遇,但其中辛酸,若能稍為用心細味,也能體會得到。

敬虔謨拜,卻看見天災人禍、父母早逝、家散人亡。

求學有成,卻生不逢時,理想一生也未能達到。

求一個家,卻遇上飛來橫禍,丈夫英年早逝,致要獨力承擔這個家…

這些苦難在她那個年代並不獨特,不少人也有類同的遭遇。或許我們會仰天長歎,感懷身世,低首自問,究竟誰可相依?

本文主人翁方老太所流露出來的,不是大半生歷劫滄桑後的歎息,反而是發自一顆舒坦心靈的呼籲,因為她找到了她真正可以倚靠的,就是她的天父,她生命的主。

你願意回應她的呼籲,與她一同跟從這位真神嗎?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