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ine Lam

我小時候,一家有五口,爸爸是一個很迷信的人,甚麼偶像都拜,所以過時過節我們總有很多俗例要守,如裝香、燒衣等。童年時,我一方面會覺得那些很有趣,但另一方面,我亦害怕會做錯了甚麼而觸犯神靈。基於我爸爸的迷信,我自己也很自然地認同了那些所謂的神;但由始至終對他們都是「畏」多於「敬」,而且時常害怕會得罪他們。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那些神明的底蘊,不過我認為只要「靈驗」便可以接受的了。

在我十二歲那年,爸爸病逝,當時我沒有很大的感覺,因為我覺得人老了便會生病,病久了便會死,我認為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並不感到很難接受。再兩年之後,我的大姊因交通意外而過身,她那年才十八歲!我突然驚覺,原來生命是很兒戲的,我開始知道,死並不一定是件遙遠的事;原來不是年老的人才要面對死亡的。自此,我常常都不平安,又怕黑,坐飛機會很驚,甚至有時坐車也有點驚呢!

十六歲那年,因為移民,我來了加拿大讀書,我和二姊姊一撺住,她比我早兩年來到加拿大升學,當時的她已經認識了主耶穌並成為了一名基督徒。藉著她的關係,我第一次返到教會,認識到基督教的神,我感覺得到,這位神與別的並不一樣。面對祂,我沒有面對其他神祇給我的那份恐懼感,祂反而讓我感覺到平安和舒服。再者,聖經的啟示亦令我感到祂存在的確據,並教我留意得到自己已處身於末世的時代。不久,在一個冬令會裏,我決志成為一名基督徒。叫我在眾目睽睽下決志,心裏真的很害怕;但神實實在在地垂聽了我前一晚向祂作的禱告,祂給我勇氣和膽量站出來,行到台前接受祂為我的救主。那一刻,我清楚體會到祂的帶領。

往後的日子,由於我與神的關係不太穩定,再加上自己沒有讀聖經,我和神之間可說是沒有溝通。我沒有真的看重神,以至常常也忘記祂。在這段日子當中,我雖然有返教會,但也只是因找不到好理由不返,才繼續去聚會。

一年之後,我開始了自己的初戀,我把全副心思放到男朋友身上,更加沒心情去理會神。那時我像著了迷一般,只知道甚麼也倚靠男朋友,甚麼也問他,他成為我生命中的首位。可是,我的生活其實並不快樂,因為我們常爭吵,我愈是著緊,便愈感到難以控制。雖然如此,我卻怎麼也不願意跟他分手;就這樣,我們勉強來往了兩年,最終因為他身邊出現了第三者,我才迫不得已和他分開了。當時我很傷心,甚至想過自殺,但幸好有聖靈的督責,制止了自己的念頭,明白到基督徒不應如此。我也有藉一些金句去讓自己感到平安一些,但始終未能使我完全放下憂傷,所以我便以吃喝玩樂來填補心中的空虛。不久之後,我再一次拍拖,我全心以第二段愛情來彌補心中的創傷。我很快又變得非常投入,可悲的是,就當我日益投入之際,歷史又再重演,我們之間亦同樣因為出現了第三者而分手。那次真的是很痛苦,我覺得自己很可憐,但那次我選擇了投靠神,向天上的父傾訴。我從前沒有試過這樣去解決自己的問題,我不知道原來自己和神之間也可以如此的接近。那次的經歷,給我很大的感受和反省:為甚麼我竟可以把神忘記到這個地步?但慈愛的神並沒有因而放棄我,祂真的一一替我解答了心中的疑問,祂給了我很大的能力和平安去面對一切。

藉著過往分手的經驗,以及家人的離世,我看得到,原來世上的事都只是一瞬間的,並不長久。世上的事沒有肯定的答案,每一件事都會隨時改變,唯獨神的愛在我多年來的生活中從未有離棄過我,祂使我返回祂的身邊,祂給我機會回轉,還時常看顧我。在祂那永恆的愛對比之下,世間的一切是何等短暫;祂的愛是完完全全賜給我們的,當中沒有絲毫的自私和欺騙。祂不會指示我走一條錯的路,祂反而叫我得著平安喜樂;在困苦中,祂安慰我的心靈。

版權所有,歡迎 Email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