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看禾場

逐家佈道

                                         不容忽視的逐家佈道

    前幾個星期,天氣還是寒冷的時候(愛城這裏是零下十幾度),一天下午,忽然有人按門鐘;筆者甚覺稀奇,到底是誰會在大家都上班、上學的時間到訪?

    開門一看,外面站著兩個西國的妙齡女郎,長髮披肩,樣子清純娟好。筆者心想:「二個靚女找我幹嗎?」

    正在疑惑之間,她們很有禮貌地與筆者招呼,並且道明來意,一點不拖泥帶水;原來她們是某教派的人,送上一本主題鮮明的刊物,欲介紹她們的信仰。

    筆者未有接待她們,但她們的行徑卻在筆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1)寒風凜烈,廣東人的話:「食著西北風」,幹嗎要來找我這個陌生人,難道這信仰對她真是如此重要?
2)她們正值造夢的年紀,芳華正盛,多少人似她們的年紀、相貌,不知多少裙下之臣相伴,那有空來做這些「沒結果」的事?她們背後的推動力是甚麼?
3)筆者見過年紀大的男士逐戶拍門,代表教會邀請人去聚會的;見過一些年輕男子家訪;見過中年人帶著孩子逐家募捐;但這兩個年輕少女的類別卻是第一次見到。她們怎麼會與同歲的人有如此不同的志向?甚麼東西驅使她們堅持自己的方向?回想起來,筆者在她們這個年紀時,正在幹甚麼?

    然後,筆者想到在大溫地區隔個星期出隊的逐家佈道小組…

    這幾年,純恩使團在高貴林及溫哥華只作逐家佈道的工作;不是因為其他地方(如老人院、醫院、商場等)的佈道工作沒價值,是因為已有人做,而且做得很好,不必重覆。

論到逐家佈道,可以這樣形容:「難!難!難!」難在
1)加拿大各國人士也有,除非事先調查在某區內,那家人是中國姓氏的,否則,常遇到操非華語的人士,有時,像白費了許多「腳骨力」似的 (當然,若我們不分中西人士也是福音對象就另議)。
2)逐家探訪常「摸門釘」(無人應門),十分挫敗。
3)即使有人應門,而對方又是中國人,卻通常不肯開門,所以根本無機會傳福音;有時一個上午出完隊,可以未跟人講過福音。
4)即使有人肯接待佈道者入屋,我們可以講到福音訊息,但跟進工作十分困難,不易帶他們返教會;即使成功地將福音對象帶到教會,也未必能與弟兄姊妹混熟,很快又不見其蹤影。
5)有時探訪到的,是一些老得很的老人家,即使他們表示信主,但卻返不到教會。

不單「逐家佈道」這工作本身困難,作為逐家佈道隊的隊員也是十分困難:
1)隊員「買少見少」:這種佈道隊初時可以有廿至卅人,但卻常經不起時間考驗,一年半載後,至少流失了一半人或更多,孤軍作戰的感受真不好。
2)沒有成功感:有時會問自己一個問題--若我拿這段時間去老人院、醫院、或探訪跟進教會慕道的對象,不是更實際嗎?結果放棄了逐家佈道,轉投其他佈道了。
3)懷疑此工作的意義:教會增長之中,有多少人是來自「逐家佈道」的?一看數字就知道是「甚少」!既是如此,我們何需用時間逐家佈道?
4)耐力不繼:即使理性上我們認同此工作的重要性,但是經不起耐力上的考驗,結果「被迫」放棄。

既然筆者已知以上的問題,何以仍堅持推動「逐家佈道」?
1)要明白逐家佈道的目的不在收割,乃在撒種:

    一個人由初接觸福音至決志信主,可以經歷一段十分漫長的過程。上帝透過祂兒女,用數不清的次數去接觸一個人,給予那個人機會去認識主,福音對象可能只記得三幾次,但其實有許多次擦身而過的機會,他是不覺察的;我們相信,每一次的機會,每一次的接觸也非徒然的。

    上帝需要大量人手,將傳播福音訊息的物資送出去人群中,無論那些人有沒有反應,那是一次的機會!

    筆者鼓勵弟兄姊妹接受佈道訓練,好叫我們能有把握地將福音訊息講明;但現實的情況是,大部份的弟兄姊妹未有接受有系統的訓練,難道就因這些問題,至使數不清的靈魂與福音無緣?我們只要肯每人拿出一小段的時間,將福音物資送出去,眾人就有機會與神接觸,讓神有機會在他們身上工作。筆者看過聽過不少見証,是因一張單張、一盒錄音帶、一本福音小冊子、一份福音刊物,就叫人的心向神產生轉機。

2)雖云「逐家佈道」常是徒勞無功,實在非也!佈道隊應於出發前劃好區域,有系統地探訪,雖然找不到人,亦可在信箱內留下傳福音用的物資(如錄音帶、單張、刊物等),怎知神不能作工?

    隊員見不到人,就在那家門外為他們禱告(有些人更按手在其門上禱告),神要賜福那家人,自有祂的做法,但我們是蒙差遣去為那家禱告的。

    這種做法其實很系統化,很有計劃。

3)教會增長若單看數字,逐家佈道就真的派不上用場了。但我們要明白教會的任務,就是在某些區中發光。

    「外展」工作即使表面上看來是似乎沒有成果的,仍得去做,因為目的不在「成果」,而在「完成任務」,意即「做過了」,探訪過區內的家庭,才算達成任務。

    需知道區內有些人是與教會沒有任何連繫的;有些人是不會返得到教會的(如病人、老人等),教會若不去接觸他們,他們是無從接觸教會的,因此即使他們返不到教會,表面看來,在會眾的數目上沒有多大改變,但在另一個層次上,教會已不負主所託了。

4)「逐家佈道」工作雖然不能叫教會會眾數目上有增長,卻能叫參予佈道的肢體在生命的質素上有增長。

    要知道一個人肯長期委身於尋羊的工作上,要有很清晰的目標、堅定的意志、「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的情操、開墾「石頭地」的毅力…其間的掙扎雖不足為外人道,但肢體間彼此的支持鼓勵,主加力量的過程,又豈是其他人所經歷過的呢?

    表面上我們是為主工作,實質上是主透過這項工作將生命的質素加給我們。

    許多弟兄姊妹起初參加逐家佈道時是勇往直前的,因為不同的領域也需要基督徒參予事奉;但切忌自欺,表面是作出「智慧的抉擇」,實在是在不知不覺間,退出了整個佈道的行列--許多轉投其他佈道方式的肢體,在短短數月間,根本已不再出席任何場合的佈道工作,他們已轉去搵錢、吃喝玩樂、或睡到日上三竿…忘記了身邊的人是何等需要認識主了。

    不要容許自己屬靈生命的質素在下降,主會痛心的。

結語一個人由出生至認識主,中間經過許多與神的接觸點,在這許多接觸點上,我們扮演了甚麼角色?

    純恩使團在愛民頓(Edmonton)的逐家佈道小組逢星期四的上午(夏日)於出隊。我們人數很少,因此稱為小組,但卻堅持一直在逐家探訪,你願意參予我們的佈道行列嗎?

上次更新日期:04年3月13日

5)事主良機 (new)
4)有誰共鳴 (new)
3)逐家佈道馬拉松 (new)
2)愚公移山
1)剛趕上他們出埠前